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当前,防汛已进入“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八月上旬)关键期。近日,超标准洪水造成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永安水库、新发水库相继出现决口、垮坝,河南省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出现管涌等紧急险情,给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敲响警钟。

  7月21日,四川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安排部署,印发了《四川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省水库安全度汛,做出再安排、再部署。

  聚焦水库安全度汛,四川前期做了啥?

  四川共建成各类水库8220座,数量居全国第四位,其中水利部门管理的水库7790座,占95%。与此同时,我省已建成水库总数及现存病险水库总数均居全国前列。

  据四川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我省共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179座,居全国第一,水库安全状况大幅提升。

  但另一方面,我省80%以上的水库建于上个世纪50-70年代,目前已达到或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工程老化、功能退化严重。据统计,“十四五”期间我省共有1550座水库陆续进入新增病险水库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