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8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获悉,近期我省大部农区将维持晴热天气,各地应积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抵御后期可能出现的高温热害做好准备。同时,盆南伏旱危害的机率明显增大,需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及后期用水安排。

  据了解,7月以来我省盆地区气温普遍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偏多区域主要集中于盆东北、盆中及盆西北部分地方,盆地其余地方月降水总量偏少。盆地上、中旬多阴雨天气,日照普遍偏少,下旬晴热天气居多,日照条件明显改善。盆地部分地方出现数次暴雨天气并造成洪涝灾害,盆东北及盆南局部地方出现了较为集中的降水天气时段,有利于水稻虫害稻飞虱的迁入及蔓延。

  据省气象台预报,8月上旬前期将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4日开始我省多分散阵雨或雷雨,主要有2次高影响天气过程。其中1至3日,盆地高温晴热天气持续,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8至10日盆地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的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旬内盆地西部、川西高原部分地方累计雨量大,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地质灾害的发生。

  省农业气象中心据此建议:后期我省大部农区将维持晴热天气,各地应积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抵御后期可能出现的高温热害做好准备;盆南大部已经历了10多天的少雨天气,结合未来降水趋势,这些地区出现伏旱危害的机率明显增大,需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及后期用水安排;穗花期是水稻主要病虫害的防治关键期,各地应密切关注苗情长势及降水落区的变化,积极做好水稻穗花期内的病虫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