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超 李明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人物名片]

  苏志航,2011年9月入伍,2012年12月入党,曾任排长、指导员、党支部书记、项目部工程管理部部长。曾参加重庆高新区滑坡抢险、长江5号洪峰过境重大任务,2020年获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原武警水电第三总队)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7月底,河南发生强降雨,苏志航和队员紧急驰援,抗险救灾。

  有人说,重逢是件浪漫的事,可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平时工作远隔1100多公里,3年分居很少见面。这次河南郑州抢险,虽然他们相距仅2公里,但各自战斗在抢险最前沿,不能团聚。

  “八一”建军节这天,这是苏志航和队员们连续10天10夜抽排水后,他终于回家与妻子团聚了。

  暴雨成灾

  主动请战千里驰援郑州抢险一线

  7月21日上午,苏志航接到基地抽调人员去驰援河南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主动请战,作为第一梯队成员之一,从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安能三工程局机关集结出发,奔赴河南省郑州抢险一线。

  1100多公里,14个多小时的车程。7月22日凌晨3时30分第一梯队到达郑州,经过短暂休整后,便前往郑州市京广南路隧道北出口和漏空段开展排涝工作。

  郑州京广路大面积积水,在街头、绿化带、在水里到处都飘浮和散落车辆、家具、杂物……情况比想象的还要糟糕。看到眼前的一切,苏志航和队员们内心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抓紧用带来的“龙吸水”设备,尽快把水抽干,恢复交通,让群众早点过上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