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荣 摄易思荣 摄

  隆廷伦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四川省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任务几近尾声,在大巴山区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植物新种翅茎黄精。8月2日,介绍这一发现研究成果的论文,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hytotaxa》上发表,将其命名为翅茎黄精。

  省林草局野保站专家介绍,来自三峡医专的易思荣教授团队在达州市发现了天门冬科黄精属一奇特的野生植物,其茎的中上部具有两条明显的狭翅。经三年多时间的野外调查研究,确认其为植物新种并命名。

易思荣 摄易思荣 摄

  翅茎黄精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40—80厘米,根状茎节间短,念珠状,直径1.5—2.5厘米;茎的下部圆柱形,中上部略扁且具两条明显的狭翅;叶片7—15枚,互生,长圆形,正面绿色,背面灰绿色,近无梗;腋生花序具花1—2朵,花下垂,筒部白色,花冠部绿色,花冠裂片先端稍内弯;浆果近球形,成熟时黑色,种子表面有浅棕色斑点。花期5—6月,果熟期9—10月。

易思荣 摄易思荣 摄

  黄精属植物的根状茎作药用,为中药“玉竹”“黄精”。黄精、多花黄精和滇黄精被历版药典收录,全世界约80种,多数种类分布在东亚地区,我国约50种,四川省产近20种。

易思荣 摄易思荣 摄

  专家介绍,调查团队在宣汉县和万源市1600米以上林中的三个岩壁上发现了翅茎黄精。分布点的个体数量少,结实率和自然繁殖率较低。翅茎黄精的发现丰富了川北野生植物区系成分的认识。

  四川大巴山地区素有小秦岭之称,在我国“中央山脉”南北动植物分野中有更多的多样性未解,亟待开展调查研究。记者获悉,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野外调查已有不少新发现,正在进行深入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