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红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中成

  国道213线是九环线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一条重要的旅游干线,可直通九寨沟、黄龙景区。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反映,国道213线汶川段到松潘段因修路实行单边放行,导致很多车辆会在路上堵三四个小时,十分影响旅游体验。

  网友的留言得到了茂县官方的及时回应:国道213线松潘县解放村至汶川交界中修工程项目即将全面完工。对目前拥堵的情况,相关部门已紧急抽调配置35名专职交通疏导员进行交通疏导;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提醒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黎文斌 摄黎文斌 摄

  国道213线中修工程引游客吐槽:

  堵四个小时,太影响旅游体验!

  唐女士反映说,不久前她从成都坐车到九寨沟玩,车过了汶川前往茂县段时就被堵在路上了,这一堵就堵了四个小时,后来才听司机说是前方修路实行单边放行。从九寨沟返程时,唐女士同样遭遇了堵车,从松潘到汶川也堵了近4个小时。“这种乘车体验实在有点糟心,我们理解这条路的特殊性,但修路也该保畅,毕竟是旅游线路,这样反复堵太影响出游心情了。”唐女士在问政四川上留言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合理安排放行时间,并做好提醒通告。

  对于唐女士反映的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也前往实地进行了采访。

  7月28日,汽车行驶在国道213线茂县段,随处可见一块块安全警示牌,提醒着过往司机安全通行。路边,一群工人正忙着安护栏、划标线等后续工作。这意味着,国道213线松潘县解放村至汶川交界中修工程项目即将全面完工。

  “总算盼到要通了。”长期跑这条线的旅游客运司机王大发师傅对此十分期待,路修好了,今后跑起来会更加方便、快捷。

  作为九环线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道213线是我省一条重要的旅游干线,从成都经汶川、茂县、松潘,可通往九寨沟、黄龙景区。

  然而,由于受泥石流冲刷、山体高位崩塌等地灾影响,加之道路长期受重车碾压,且往来车辆多,致使沥青路面出现车辙、网裂等病害,严重影响过往车辆安全。

  两个月前,阿坝州启动实施国道213线松潘县解放村至汶川交界中修工程,采取将原道路路面面层进行铣刨铺筑,局部水稳层、沥青混凝土下面层补强的方式对道路进行病害处治。

黎文斌 摄黎文斌 摄

  茂县回复:工程即将全面完工

  已安排35名交通疏导员沿途保畅

  这条路日均车流量达1.7万余辆,如何确保一边修路一边保畅?茂县公路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道路雨季多发崩塌、泥石流等实际情况,采取了半幅封闭施工、多点位交叉作业、分段开放交通的施工方案。

  施工还是造成了一定的拥堵。“公路中修、地灾治理,重合交汇在一起,施工距离过长,单边放行放不过来,就特别容易造成拥堵。”茂县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余和静说。

  唐女士在问政四川上的建议得到了茂县官方的及时回应:对修路拥堵的特殊情况,再次优化了工作方案。通过一系列措施,避免区域性严重交通道路拥堵。

  譬如,在修路过程中,茂县紧急抽调配置35名安全员、专职交通疏导员,对作业区两端进行交通疏导。同时按照移动养护作业要求,设置清晰可见、可视性好的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提醒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茂县公路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主汛期的到来,还将进行科学联动监测,抓实地灾隐患排查整改,做实应急保障等,确保该路段的道路持续安全畅通。

  “修路也是为了便民。”余和静说,针对修路可能造成的拥堵,茂县公安交警大队安排各中队负责各自辖区的交通管理疏导。同时,还成立了两个专门的工作组,一旦发现路上有拥堵,警力不足时,就能及时派上去协助疏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