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成为朋友圈秀图的标配。不过,看上去如此巴适的天气,却有可能是“污染天”,事实上,近日四川多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臭氧污染影响。监测数据显示,自7月28日我省出现3个城市臭氧轻度污染后,污染程度持续,截至8月1日,成都、德阳、绵阳、泸州共计5天次出现臭氧中度污染,其余城市为轻度污染。最新天气质量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气象条件好转,臭氧区域性污染过程或略有缓解。

  多位专家表示,持续高温、无风的天气容易诱发臭氧污染,但也大可不必谈“氧”色变。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

  A臭氧成夏季首要污染因子

  近年来,四川的臭氧污染来得早、来得猛,今年我省已发布多次臭氧污染预警,其中有1次臭氧连片污染,影响到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等14市。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臭氧已成四川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夏季大气环境的首要污染因子。

  臭氧污染被称作蓝天白云下的隐形污染。那么,臭氧究竟是什么?又是如何产生的?

  “正常状态下,较低浓度的臭氧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浓度高时为淡蓝色,具有较浓的特殊臭味,但在日常环境空气中,几乎不会遇到这种情况。”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研究员陈军辉说。

  “城市中出现的臭氧,属于典型的二次大气污染物,而不是由工厂企业等大气污染源直接排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说,形成臭氧有两大主要的前体物,一个是氮氧化物,一个是挥发性有机物,在比较强烈的光照情况下,两者会发生一系列的光化学反应,最后形成臭氧。

  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工程师李波兰说,作为臭氧前体物之一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化石燃料燃烧等。另一种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来源则更为广泛,包括石化、医药、化工、家具、汽修、印刷等行业,“因此臭氧污染也呈现出覆盖面积广、影响范围大等特征。”

  B 臭氧对人类是好是坏?

  贺克斌说,对于臭氧,人们更熟悉的可能是在大气中距离地面20-25公里的臭氧层,它能阻止高能量的紫外线辐射到达地面,起到保护人类与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因此臭氧层也被誉为地球的“保护伞”。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全球各国一直致力于减少氟利昂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排放,从而防止大气层臭氧空洞的扩大。

  但是臭氧一旦到了距离地面10-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就会由“地球卫士”变成“健康杀手”——当臭氧浓度达到200微克/立方米以上时,其强氧化性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较强刺激,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皮肤,对户外人群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臭氧的危害和浓度有关,当空气中的臭氧小时浓度达到200微克/立方米时,眼、鼻、喉会有刺激的感觉;臭氧小时浓度达到3000微克/立方米以上,人体会出现头疼及呼吸器官局部麻痹等症状。”陈军辉表示,市民长时间直接接触高浓度臭氧,容易出现疲乏、咳嗽、胸闷胸痛、恶心头痛、脉搏加速等症状。

  “臭氧不像PM2.5对人体健康危害那么大。”在贺克斌看来,臭氧污染带来的最大危害,是对农作物以及生态系统的损伤。有研究表明,高浓度臭氧污染会对植物的光合作用、叶片膜保护系统、气孔反应和新陈代谢等产生影响,使植物的叶片出现“雀斑”等状况,加速叶片老化,甚至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并导致减产。

  “夏季对臭氧的形成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可谓‘原料’充足。”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凌云扬表示,正是因为如此,臭氧超标往往发生在天气晴朗的时候,越是阳光强烈、气温偏高,就越容易出现臭氧污染,从这个层面而言,“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并不等于“好天气”。

  C 午后高温时段减少外出

  近年来臭氧污染为何来势汹汹?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专家分析,风场、太阳辐射、温度湿度、降水、大气边界层、区域扩散能力等气象条件因素都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原因。同时,四川盆地的复杂地形增加了臭氧污染的治理难度。

  放眼全国,在近年来我国PM2.5浓度大幅下降的同时,臭氧浓度没有同步得到改善,反而呈缓慢上升趋势。

  “臭氧浓度不达标已成为诸多城市的首要环境问题,应该得到充分重视。”贺克斌说,近两年在空气质量普遍改善、各项空气污染物浓度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却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臭氧浓度的反弹。

  事实上,臭氧污染形成机理复杂、控制难度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臭氧污染也尚未完全解决。比如,洛杉矶进行了60多年的臭氧污染治理,如今每年依然有数十天的臭氧污染天气。

  “臭氧污染有比较明显的时间规律,大家不必谈‘氧’色变。”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臭氧主要发生在气温较高、光照强烈的4月至9月;浓度在凌晨时分较低,随着阳光的强烈程度逐渐升高,14时至17时是一天中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段。“只要大家在午后气温较高、阳光较强的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就‘可防可控’”。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留欣也有相似观点,在他看来,其实臭氧没有那么可怕,首先是臭氧在空气中的扩散稀释速度比较快,另外臭氧危害也属于“短时间急性刺激效应”,不可能在体内积累,也不可能引起慢性持久性损害。“对于臭氧污染,大可不必谈之色变”。

  “建议大家积极关注生态环境部门的空气质量预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李波兰提醒说,如果空气质量预报显示臭氧小时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就要避免外出或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如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用品,而臭氧小时浓度低于200微克/立方米,市民则可放心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