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摄影报道

  8月2日上午11点,攀枝花市居民杨军来到东区东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递交了育儿补贴申请。这是攀枝花公布育儿补贴政策后,当地第一个提交育儿补贴金申请的家庭。

  数据显示,从该政策生效起的6月12日至8月2日,攀枝花新生人口总数达444人,其中二孩185人,三孩38人。

  “育儿补贴金将用于孩子日用消耗品支出,期待更多基础教育有力措施”

  6月28日,杨军的二孩“小潼潼”出生。“大儿子已经2岁多,迎来新生命家人都很开心,忙着照顾妻子和二宝。”杨军介绍,7月28日攀枝花市正式公布《促进人力资源聚集十六条》,其中对于攀枝花二、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500元补贴金的政策迅速在朋友圈刷屏,在家坐月子的妻子马上通过手机把消息转发给他,“不少朋友也第一时间打电话过来,让我赶紧了解一下。”

王东 摄王东 摄

  通过电话咨询过后,上周五,杨军来到东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了解需要提交的资料和流程。“今天值完夜班,回家取上了资料,马上就来提交,工作人员说,我是全市第一个提交材料的市民,有点意外,也很高兴。”杨军说,目前根据政策,每个月500块钱的生育补贴虽不算多,但也能够补贴小女儿的奶粉、尿不湿等日用消耗品。

  “大儿子马上要考虑入托,希望后续还将有更多基础教育方面的便民措施出台,为更多家庭打消生育二、三孩的现实顾虑。”杨军说。本次攀枝花发布的新政中,除了为二、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500元补贴金的政策外,还包括高层次人才待遇激励、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和奖励、提供就业补贴、外地和本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等多项具体措施。在子女的服务保障上,配套了集生、养、育、学“四位一体”的全方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