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9日电 (刘忠俊 李奎)四川泸州市古蔺县防汛抗旱与救援专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9日透露,该县境内出现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已造成石宝镇、丹桂镇、大村镇等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山洪、积涝、塌方,造成部分农房损毁,农作物受灾,多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损坏。

消防救援力量用橡皮艇营救转移被困民众。泸州消防供图消防救援力量用橡皮艇营救转移被困民众。泸州消防供图

  8月8日20时至9日10时,受云贵高原北部发展生成的局地强对流影响,泸州市古蔺县境内出现瞬时强降雨天气过程。灾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水务、自然资源、交通、卫生、消防、电力、通信等救援力量赶赴受灾一线抢险救灾。

消防员正在受灾区域展开营救。泸州消防供图消防员正在受灾区域展开营救。泸州消防供图

  9日凌晨,消防救援力量携带救援装备到达受灾的古蔺县大村镇桑木村,获知孤岛上一房屋内有人员被困,被困者为一名瘫痪老者。救援人员通过绳索救援方法展开施救,消防员做好个人防护在队友协助下,向被困者所在位置靠近,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成功将民房内的被困老者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