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今年1-7月,四川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码,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111件,处罚金额1.5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两项指标分别增长41%、30%。这是四川在线记者8月18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的。

  今年以来,我省对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常态化暗查暗访,在全省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聚焦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对21个市(州)集中开展了3轮全覆盖暗查暗访,发现上百个突出问题点位,全部移交当地政府及时整改。

  近年来,我省臭氧浓度波动变化,部分地区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超过PM2.5,成为影响优良天数率提升的首要因素。为此,今年我省环境执法部门聚焦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派出5个执法组,对12个重点城市开展臭氧污染防控执法专项行动,严查偷排漏排、超标排污、监测数据造假等行为,仅在行动第一周,全省就有8家涉气企业因涉嫌环境违法被调查处理,极大地震慑了违法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2.2%,“四川蓝”越来越多。

  专项行动不止于此。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我省还开展了长江黄河赤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专项排查、“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等9大专项行动,通过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行为,不断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强化科技支撑,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执法,提高环境非现场监管能力,提升环境执法现代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构建起“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已累计通报39个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绵阳盐亭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废水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遂宁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倾倒污泥案、攀枝花钛都化工有限公司废气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等多起重大环境违法案件。

  同时,我省扎实推进执法能力建设,通过开展全省乡镇(街道)环境监管人员及网格员培训,共培训网格员9万余人,“希望通过全员学业务,做到执法人员会采样,监测人员懂执法,不断提升我省环境执法水平。”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强化在线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暗管探测仪、无人机抓拍等科技手段,配强执法力量,采用交叉互查、节假日抽查、夜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防控,对数据造假、偷排漏排的企业坚决处罚,助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