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

  ——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整改纪实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清洗池的废水必须要进行处理哦。”9月6日一大早,眉山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冯晓东便带队,径直来到位于东坡区的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作业现场,在例行完环保检查后,冯晓东再三叮嘱公司现场负责人,必须严格按照环保要求生产,在环保问题上,绝不能打半点“折扣”。

  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是眉山在商砼行业抓的环保问题整治典型,几个月前,公司因存在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而被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暗访组“点名”,随后,眉山市立即组织专班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最终按程序对其处以了50余万元罚款处罚,并将公司相关负责人移送至公安机关。与此同时,眉山坚持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了商砼行业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推进了环保执法检查,此举在提高了全市商砼业生态环保意识的同时,更规范了行业的环保行为,有效消除了商砼行业的诸多环保问题风险点。

  重拳整治 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

  “这是省市联动的有力实践,省督察组反馈问题,市上迅速查实并处置,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了问题整改,有效保障了生态环境安全。”9月6日,谈及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案件的查办经历,眉山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冯晓东便不住感慨。

  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是眉山本土规模颇大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但在日常生产中,公司管理人员环保意识不够,存在故意逃避监管行为,并在厂区周围隐秘地排放了大量的固体垃圾和污水,给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整改前乱弃的固废垃圾

  2020年11月18日,眉山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来到公司,对省督察暗访组反馈问题进行核实时,公司现场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让执法人员触目惊心。

  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整改前乱弃的固废垃圾

  “他们的违法行为发生在厂区外一处极不容易发现的空地上,我们是通过无人机巡查才最终查获的,当时只见公司不仅将未经处理的清洗池废水直接外排,还将污水沟囤积的残渣废水和清洗罐车的泥浆水擅自倾倒、排放在厂区外的空地上,废弃的混凝土也堆放在该片空地上,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冯晓东告诉记者,固定现场证据后,眉山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对公司依法进行立案调查。2021年1月18日,对公司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处以了31.37万元的罚款,对公司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的行为处以了21.38万元的罚款,并将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移送至了公安机关处理。

  同时,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眉山市生态环境局还责令公司进行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共计赔付资金98万元。最终公司动用了数十台机器和上百名工人,在70余个小时内,快速将受损土地全部恢复了原貌,并进行了高标准的覆土复绿。

  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整改后,厂区周边的生态得到了恢复

  举一反三 全市开展商品混凝土行业专项整治

  “任何行业和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商砼行业也是如此。”冯晓东告诉记者,在眉山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案件发生后,眉山市立即启动了商砼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了商砼行业的环保生产。

  一方面,眉山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制定了开展商砼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文件,明确了以企业手续办理、生产工艺流程和污染环节、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环境应急预案等落实情况为重点的检查内容;另一方面,眉山市生态环境局还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商砼行业企业主要环境保护标准参考要求”,明确了全市商砼行业整治的环保参考,同时,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采取“行政+执法+监测”的模式,迅速开展了商砼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在整治中,眉山还坚持了精准施策,对疑似问题企业,立即实施采样监测,并将检查企业情况录入了移动执法系统,并落实好了“六稳”“六保”规定,要求在严格整改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不能随意关闭企业,不能随意让企业停产。

  据悉,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眉山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实地排查商砼行业企业76家,发现整改类问题112个,现场监测36次,下达整改通知21份,立案调查5件。

  “专项整治以来,我们还会同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了专项检查执法,对商砼企业检查中存在的环境问题,还开展了定期调度和‘回头看’,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最终,通过多措并举,我们推动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冯晓东告诉记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