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9月8日电 题:群众投诉14次未果 四川遂宁“环保公司”污染百余亩基本农田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康锦谦、尹恒、王岱、刘坤

  假借“土壤改良”名义,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一家冠名“环保科技”的公司,7年来倾倒或填埋10.51万吨污泥,污染193.9亩土地,其中基本农田115.4亩。群众先后投诉14次,问题仍未解决。

  连日来,“新华视点”记者随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实地采访,揭开这起案例背后隐藏的违法与失职乱象。

  “环保公司”不环保 违法倾倒填埋10余万吨污泥

  8月27日,记者随督察组来到位于遂宁市船山区老池镇的遂宁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未进入污泥堆放棚,空气中就飘来阵阵恶臭。一路上,记者看到锈迹斑驳的指示牌上写着“蚯蚓粪20%肥效实验田”等字样。

  在污泥处理区,公司方介绍,污泥正通过生物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些污泥混合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固体有机废弃物,再经过工艺处理就能养殖蚯蚓,蚯蚓吃下有害的污泥后,产出的粪便就是有机肥。”

  听罢,督察人员俯身随手抓起一把乌黑的污泥捏了捏,问:“这污泥含水量这么高,能养蚯蚓?”

  公司员工挖了半天,连一只蚯蚓也没见着,只得放下锄头,讪笑起来。

  原来,湿度过高的污泥会使蚯蚓“无法呼吸”,导致无法存活。“稀泥养不活蚯蚓,必须通过技术降低污泥含水量,才能养蚯蚓。”督察组成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督察组获悉,该公司自2014年以来先后从四川遂宁、广安、南充、内江等地的42家污水处理厂接收污泥22.33万吨,并将10.51万吨污泥直接倾倒或填埋于其租用土地内。

  督察发现,该公司共租用687.9亩土地,受污染面积193.9亩,其中基本农田115.4亩。不仅如此,该公司还违规接收2.74万吨工业污泥,违法接收300吨天然气脱硫石膏,从而形成510吨危险废物,涉嫌环境污染犯罪。

  现场采样监测显示,污泥堆放场地内2个坑塘污水化学需氧量浓度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27.3倍、20.4倍;氨氮浓度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22倍、83.8倍;周边地块土壤中铜、锌含量超标,周边环境受到污染。

  基本农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人民群众的“吃饭田”“保命田”,一旦遭受污染,短期内极难恢复。专家告诉记者,土壤自净能力有限,被某些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可能需要漫长时间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