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筱芩 四川法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当今,各种社交媒体内的“成功人士”似乎越来越多,开豪车、住豪宅、西装革履,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一个个专业术语让人听得头晕目眩,然而在这些人的背后又有几个是真的呢?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一女士就因轻信网络上的“成功人士”,而落入了“甜蜜陷阱”。

  2019年8月,陈丹在某交友软件上认识了一名叫张峰的男子,通过聊天,两人渐渐熟络起来。张峰自称是包工程的,也靠自己的能力买了一套房。在聊天过程中,张峰十分关心陈女士,对她嘘寒问暖。陈丹十分感动,加之张峰个人条件不错,两人便开始了交往。

  9月初,张峰与陈丹商量,说国庆一起出去旅游,二人最终商定好去厦门。商定好以后张峰便发了自己定机票和酒店的截图给陈丹,总共是1万元,陈丹便转了5000元给张峰。临近国庆节,二人相约见面时,张峰又突然告知陈丹,自己临时有事不能出去玩了,于是出游计划顺理成章地取消,陈丹便在成都和张峰一起过节。

  随后,张峰以自己父亲工地出问题,自己的微信、支付宝限额不能转账为由,要求陈丹先帮自己转部分钱到父亲的支付宝账户上,之后自己再还给陈丹。由于刚交往时,张峰便告知陈丹自己包工程的身份,陈丹也没有怀疑,共转了近3万元到张峰父亲的支付宝账户。

  10月份,张峰又以自己的表弟因打架出事情了,自己因帮忙打理关系而受到了牵连,支付宝账户被冻结,里面的钱无法取出为由,再次让陈丹给自己和父亲转钱。这一次,为了让陈丹相信自己的一番说辞,能借钱给自己,张峰还将自己支付宝账户的200余万元余额截图给陈丹,以此证明。于是,出于对男友的信任,陈丹再次给张峰转了2万余元。

  此后,张峰多次以支付工地临时工工资、工地材料费、员工伙食费等理由陆续向陈丹借钱总共13万余元。

  奇怪的是,陈丹向张峰转款后,两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少了。并且,到了承诺的还款时间,张峰却没了消息。毕竟不是小数目,细想之后的陈丹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报警。

  经查,张峰既无工作也无固定住所,系无业游民,所谓的包工程等都是为了骗取陈丹信任而包装出来的假象。张峰发给陈丹的机票截图也是骗局,其根本没有付款,只是输入了信息而已;所谓的200余万元余额的截图,更是张峰为了博取陈丹信任,在网上花钱仿制的截图。

  被告人张峰因涉嫌诈骗罪被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近日,郫都区法院经审理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万元。(文中人名均系化名)

  ●警方提醒

  在网络交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切莫被“感情”冲昏头脑。网上常见骗术如下:第一步,行为人在婚恋网站、社交网站上虚构个人信息,把自己包装成事业有成,多金富有的形象;第二步,物色被骗对象后,行为人会迅速与之建立恋爱关系;第三步:当受害人完全坠入“爱河”之后,不法分子就会利用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垫付”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