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9月15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民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网友玉米粥:公车改革好几年了,成效显著。但一些领导干部一边领着财政发的车补,一边照样用公车,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去年出台的《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第31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对“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行为,要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谢民坦言,“无论一项制度设计得再怎样科学和严格,总是挡不住有人会抱着侥幸心理去踩红线、触底线。”

  针对这种情况,“十四五”期间,四川将采取哪些措施举措呢?

  首先,四川将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监督检查。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各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创新督促检查方式,把集中检查和重点抽查、例行检查和突击检查、明察和暗访有机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找准突出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其次,将充分发挥平台监督作用。各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要依托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平台实时监控、运行轨迹查询等功能,定期抽查检查公务用车运行情况,尤其是节假日的使用情况,建立检查通报机制。

  再次,严查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始终畅通监督渠道,着力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风违纪的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