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9月27日,绵阳科技城新区官方公众号对新区直管区城市设计方案正进行公示,总规划范围面积约24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起二环路、西至科创大道,南起安昌河、北至绵安路。

  此次规划对直管区的总体定位是创新新引擎,产业新高地,城市新空间。在此基础上设定了“科技之心,创享城脊”的发展目标。其中,科技之心即打造新一代绵阳“城市之心“ ,一个体现高品质的科技城新名片;而创享城脊则是打造一条引领绵阳的中央脊轴,一个带动城市高效发展的城市主轴。

  打造绵阳城脊,塑造城市之心

  将视角拉升,从空中俯瞰直管区不难发现,其成带状分布。而“创享城脊“作为此次规划设定的发展目标之一,在规划策略上便有重要考量——直管区需要一条可以带动城市高效运转的发展轴线。

  轴线如何规划?——通过优化创业大道线位,打造一条北接绵宏路,直通安州区,南连一环路,直至经开区的城市主轴。优化沿线用地功能,强化公共属性,引导商业、办公、公共服务等核心功能沿线布置,形成一条贯穿整个绵阳、连接城市各个重要板块的城市发展主轴线。

  “科技之心”作为另一个发展目标,要打造新一代绵阳的“城市之心”,其规划选址也颇具考量——创业大道发展轴和科技城大道发展轴的两轴交汇节点便是其所在,将依托水湾生态景观资源,打造绵阳城市新中心,承载全市公共服务、文化体育、综合商业和总部商务等核心功能,集中展示绵阳城市中心形象。此外,规划策略还包括“组织蓝绿脉络,构筑共享水湾;界定主题功能,彰显片区特色”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