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四川警方破获一起民营医院诈骗医保基金的案件,案件背后的真相触目惊心。为骗取医保基金非法牟利,该医院内部全流程造假,医院院长带头骗保、医院职工每介绍一个病人提成300元……(10月10日央视网)

  涉事的民泰医院自2018年以来共收治患者3000余名,医院通过免费体检换取病患的医保信息和身份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用于医院挂床,来诈骗国家医保资金。为诈骗医保基金,这家医院内部可以说得上是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医生办主要负责虚假治疗、伪造病历、空挂和虚开住院天数,而护理部的工作就要配合医生办执行假医嘱,编写虚假的护理记录。虚开的药品没有真正用于患者,而是被倒进了下水道,医疗资源被大量浪费,被侵占的医保资金却源源不断地流进民泰医院的口袋。

  近年,一些医院雇病人骗保的情况在多地存在,如: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一家民营医院,雇用“病人”住院,不仅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出院时还能赚取500元至600元不等的“好处费”。每开一份假病人的住院病历,医生和护士可各得40元提成;重庆合川区聚仁医院勾结乡村医生,“借用”参保人的合作医疗保险证,伪造住院病历500多份,骗取医保费用40万元……医院骗保事件屡发,说明医保管理存在着很大的漏洞。等等。骗医保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虽然有人认为,医疗保险有可能是所有社会保障项目中最复杂的,因为它牵涉到社会保险机构、医院、个人、企业和医药行业等等,它们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但骗取医保却有可能是最简单的,因为,它只涉及两个人,也就是医生和患者。这种骗取医保款的行为骗的早已不只是钱的问题,而是失去了职业底线,损害着我国的医保制度,侵犯了参保人的利益。因为,医疗保险基金通常是要做到收支平衡的,如果大量违规资金通过这样的黑洞流出去,肯定会降低整个基金的承受能力,使原本应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待遇的人得不到应有待遇。如果基金不足,还有可能会提高民众缴纳的比例,不仅增加了广大民众的负担,而且还会直接影响社会安定。

  医院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地方,医务工作者被称为白衣天使,在人们的心目中,医院应该是纯洁的地方。然而,这些医院却通过各种非法手段,骗取民众的“保命钱”。不仅有违医院的职业道德,更是把原本纯洁的医院变成了投机诈骗的场所。医院是为了解除患者病痛,而不应是为了牟利,更不应该成为投机诈骗的地方,如果把办医当成赚钱工具,就违背了医学的核心价值,如果把医院搞成了投机诈骗的工具,那比图财害命更可怕。

  “医院骗保”拷问监管之失。有关部门如果严格按照医保管理制度对医院申报的每一笔资金进行严格审核,这些医院这种不是十分高明的骗保手段是很容易被发现的。试想,这种行为虽然只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事情,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医保部门只要经常派人到医院里转一转,听一听病人的反映,听听社会上的议论,就很容易发现的。当然最关键是怎么样堵塞漏洞。一方面医保行政部门要修改相关程序,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在事前监督和事后严惩等方面进行相关的法律制度设计,使那些骗保者知道骗保产生的后果的严重性,既不敢骗又不能骗。另一方面,发现骗保问题后,对骗保的医院和相关人员,不能只停留在行政处罚、罚款等层面,而是要通过公安、法院等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恶劣的惩处,不仅要让他们骗取的钱财吐出来,还要以诈骗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各项制度完善,就是借给他们十个胆,他们也不一定会敢。(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