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10月12日,记者从瓦屋山景区获悉,日前该景区工作人员在瓦屋山雅女湖边发现了6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

  据黑鹳发现者,瓦屋山景区工作人员石天权介绍,大概是在10月11日10时半左右,爱好摄影的他像往常一样来到雅女湖畔,正准备抓拍几张优美的自然风光时,他突然被远处6只正在觅食的大鸟所吸引,他拉近镜头一看,发现这几只大鸟是从未见过的,“当时就觉得很兴奋,感觉应该是本地少有的有一种鸟”。后来经过林业部门鉴定,果然印证了石天权的猜测,这6只大鸟竟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

  据悉,黑鹳又叫“乌鹳”“锅鹳”,它体长约1米,上体羽毛为黑色,并带有紫绿色的金属光泽,胸下部及腹部羽毛为白色,嘴、腿均为红色,黑鹳属于候鸟,夏季主要在北方,冬天则会向南方迁徙。

  黑鹳繁殖期间常栖息在偏僻而无干扰的开阔森林及森林河谷与森林沼泽地带,也常出现在荒原和荒山附近的湖泊、水库、水渠、溪流、水塘及其沼泽地带,冬季则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河岸和沼泽地带。

  事实上,不止是黑鹳,据悉,得益于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近年来,瓦屋山上相继发现了多种珍稀动物和鸟类,截至目前,瓦屋山上植物种类已达到3500余种,鸟类达到309种,野生动物种类也达到了890余种,其中便包括大熊猫、羚牛和金钱豹等。

  图片和视频据石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