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10月9日,省工商联在成都发布2021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及调研分析报告,新希望控股集团、通威集团、蓝润集团位居榜单前三。

  这是省工商联在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基础上,连续4年发布百强榜单和相关报告。榜单以四川民营企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总额为基本指标,结合企业规模、产业结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综合评选。与往年相比,今年榜单有何变化?释放出哪些信号?

  百强读数

  门槛

  ●今年入围门槛达20.81亿元,比上年增加3.66亿元、同比增长21.34%

  ●入围门槛从2018年的10.06亿元到2021年的20.81亿元,增长率达到106.86%,年均增长率超过20%

  营收

  ●前20家企业营收总额占百强总额的69.19%

  ●有28家企业营收总额超过100亿元,较上年增加两家

  ●13家企业营收在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较上年减少两家

  ●59家企业营收在20亿元到50亿元之间,较上年增加10家

  更新

  ●企业成立时间在10年以下的新入围企业数量为10家,退出企业数量为5家,净增5家

  ●企业成立时间在20年以上的新入围企业为2家,退出企业数量为15家,减少13家

  效益

  ● 百强企业实现净利润504.79亿元,比上年下降42.46亿元,降幅7.76%

  ●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9家,比上年减少7家

  ●有3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呈现负增长状态;有9家企业发生亏损,比上年增加两家

  新突破

  入围门槛再创新高头部企业引领发展

  根据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实现新的突破,达20.81亿元,比上年增加3.66亿元、同比增长21.34%。

  事实上,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在持续提升。记者梳理4年的榜单发现,入围门槛从2018年的10.06亿元到2021年的20.81亿元,增长率达到106.86%,年均增长率超过20%,可见百强民企的整体实力正在不断增强。

  实现新突破的还有头部企业。在8月《财富》全球同步发布的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新希望控股集团位列第390位,实现四川本土世界500强企业“零的突破”。调研分析报告认为,这说明头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增大,促进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也在持续优化。

  排名首位的新希望控股集团,营业收入占百强营业收入总额的18.91%;前20家企业营收总额占百强总额的69.19%,营业收入总额的平均数远大于中位数,整体发展呈现出头部集中的趋势。

  “虽然头部趋势明显,但整体分布往‘腰部’集中,‘橄榄型’结构进一步优化。”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指出。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在百强榜单中有28家企业营收总额超过100亿元,较上年增加两家;13家企业营收在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较上年减少两家;59家企业营收在20亿元到50亿元之间,较上年增加10家。

  新活力

  新老企业迭代加快有企业首次入围便跻身前十

  对比最近两年的榜单可以发现,今年有24家企业新晋入围百强榜单。前20强中,有两家“黑马”企业表现突出,分别是:四川省乐山市福华农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京东广汉信成贸易有限公司。它们分别以205.5亿元、147.1亿元的营收首次入围榜单,位列第10位和16位。

  有新晋入榜也就意味着有企业退出榜单。今年,蓝光集团、浩均发展集团、四川宏达集团等24家企业退出百强榜单。

  企业退出榜单,调研分析报告认为,主要有未参加调研、债务危机、混合所有制改革、营业收入未达到入围门槛、不符合入榜条件等原因。

  纵观新入围企业,新老企业更新迭代正在加快。从企业成立时间来看,企业成立时间在10年以下的新入围企业数量为10家,退出企业数量为5家,净增5家;企业成立时间在20年以上的新入围企业为2家,退出企业数量为15家,减少13家。

  陈泉认为,“一增一减”说明年轻企业的发展势头蓬勃,发展状况向好,而一些老牌企业正在丧失活力,逐步失去竞争力。

  最新的百强榜单也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民企的创新意愿在走强。从科研投入的规模来看,新入围的24家企业中,研发费用为零的仅有两家,而退出企业中研发费用为零的有9家;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总额也比上年增加15.4%。

  新挑战

  发展增速放缓37家企业营收负增长

  今年9月底,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四川有8家企业入围,与上年相比减少4家。

  “民营企业发展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陈泉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企业正常生产活动受阻,原材料成本上涨明显,企业效益降低;77家企业位于成都平原经济区,其中成都43家,区域发展不平衡犹存;产业结构比较传统,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企业债务风险加大,个别企业持续爆雷;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

  在经营效益方面,因疫情影响,百强企业实现净利润504.79亿元,比上年下降42.46亿元,降幅7.76%。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9家,比上年减少7家。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还有3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呈现负增长状态;有9家企业发生亏损,比上年增加两家。其中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天齐锂业亏损最为严重,亏损额达到11.27亿元,占百强民企亏损总额的37.63%。

  从分布行业来看,亏损行业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房地产业等。

  陈泉建议,广大民营企业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参与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