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10月11日,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发布最新一期农业气象旬报。报告显示本月上旬前期盆地农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4~7日大部地方出现了一次区域性强寒潮天气过程,盆西及盆北部分地方降了大雨到暴雨,局部降了大暴雨。

  报告分析,本月上旬整体农业气象条件对当前晚秋作物后期生长及油菜移栽不利:一方面,强降水天气对盆北和盆西山区大春作物收晒的收尾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多雨导致盆西及盆东北农区耕层土壤过湿,两季田积水情况较为普遍,不利于油菜移栽和红薯翻挖。

  据省气象台预报,10月中旬我省大部地方雨日较多,盆地主要有两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阵雨,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累计雨量较大,需关注降水带来的滑坡、泥石流等气象次生地质灾害。12~14日,盆地各市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攀西地区大部有中雨。15~18日,盆地自西向东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其中18日攀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

  省农气中心据此建议,各地要避开降水时段,适时收挖红薯等晚秋作物。积极做好栽插准备,做好两季田的开沟排湿工作,改善田间湿度环境,保持土壤通气良好,确保油菜移栽后的正常生长。抓住降雨天气过程,加紧库塘蓄水,以备小春生产用水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