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女子监狱五监区民警走访小文二姨家。(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四川省女子监狱五监区民警走访小文二姨家。(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单鹏 安源) 全身重度烧伤、面部毁容明显、双臂萎缩、手指扭曲……这严重的烧伤,竟是罪犯小文(化名)与家人吵架后打开燃气引发火灾导致的。由于烧伤后生活不能自理,觉得自己和已瘫痪在床的外婆是负担,小文竟杀害外婆,自杀未果后便投案自首。近日,为了给小文进行心理辅导、助其改造,四川省女子监狱民警跨越400公里,专程走访小文亲属。

  今年年初,小文到四川省女子监狱五监区服刑。入监后,小文坚持给家人写信,但没有收到一封回信。通过谈心谈话、观察其日常改造,小文的主管民警康琼了解到,在监狱服刑的小文十分渴望亲情关怀。小文幼时是留守儿童,相继由爷爷、奶奶和二姨照顾;其父亲脾气较差,偶尔见面也是争吵不断,而母亲则无力阻止。这段留守经历给小文带来较大心理创伤,造成其性格缺陷。

  知晓该情况后,监区长李春当即决定联系小文父母,帮助小文争取家人谅解。但对小文父母来说,小文虽然是亲生女儿,但如今也是“杀母仇人”。与父母沟通未果,该监区又把目标转向了长期抚养小文的二姨。民警发现,二姨对小文感情颇深,并愿意帮助小文改造。

  为帮助小文解开心结、更好地改造,四川省女子监狱五监区民警前往达州走访小文的亲属。在小文二姨家中,民警把小文最近写给家人的五封信及录制的视频转交二姨夫妇。看到视频中许久未见的小文,夫妻二人潸然泪下。从谈话中,民警了解了小文的成长经历,为制定下一步改造计划提供思路与方向。

  “她作为留守儿童,我们给的关爱太不够了,现在这个样子,做家长的也有推卸不掉的责任。谢谢你们的到来,我们一定全力配合,把她变好。”小文二姨动情地说。

  结束走访后,“留守儿童”这四个字萦绕在民警心头。为提高社会对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视,民警康琼联系达州市达川区花溪社区,希望监狱、社区联动,为有留守儿童的家庭开展一场知识讲座。

  讲座现场,民警龙丽君从引导方法、亲子关系、儿童心理等方面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龙丽君表示,对于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家长更要多关注他们的个性成长与思想动态,多花时间陪伴、关爱孩子。

  李春通过对罪犯真实警示案例的分析,让家长认识到父母才是教育孩子的真正主角;父母对孩子的关心关爱,应该以孩子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为其树立正确三观,不能误入歧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