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遂宁,斑马线前车辆提前减速、停车礼让,已成为大部分司机的行动自觉。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仍有部分司机在经过斑马线时,不减速、不停车、呼啸而过,既不文明也不安全。

市城区吉祥大厦路口一处斑马线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市城区吉祥大厦路口一处斑马线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10月12日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市城区吉祥大厦路口,在明月路转遂州中路方向的斑马线处,来往车辆和行人较多。记者看到,大多数车行至此处停下来礼让行人,有的车主很有耐心,等待行人完全通过再走。但个别车主却没有耐心,直接逼停行人,强行先行,留下安全隐患。“我每天买菜都走这条路,这里大部分车辆要礼让行人,小部分车辆不得礼让行人。”一位市民对记者说到。

  沿着遂州中路,记者来到遂州中路与燕山街平交路口看到,这里的人行横道未装交通信号灯,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时,大部分车主能主动礼让行人。57岁的市民陈家贵家住介福东路附近,他每天买菜、散步时多次往返经过此处斑马线,明显感觉到大多数司机会礼让行人,他为这些司机们点赞。但记者也发现仍有少数车辆开得比较“野”,对斑马线上的行人鸣笛催促,或是强行先行。

  “在没有监控的路段,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还是比较多,希望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市民王林告诉记者,法律之所以规定礼让行人,是为了保护行人安全。当行人经过人行横道区域时,机动车来车方向有行人经过,双方路权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机动车应在停止线以外等候,待行人通过后再进行通过;从安全的角度上讲,车辆和行人均要做到互相礼让,行人优先,让文明礼让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