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一年前,网红拉姆在阿坝州金川县观音桥镇家中直播时被前夫唐路烧伤,抢救约半个月后不幸去世。2021年10月14日,该案一审在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唐路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因犯罪行为给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造成的物质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唐路致阿木初死亡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所犯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遂作出上述判决。

  据金川县公安局通报,拉姆系在家中被前夫唐路烧伤,案发时间为2020年9月14日20时30分许。数日后,为筹集治疗费用,其家属在互联网上公开求助,引发舆论关切。

  金川县民政局局长李昌泰介绍,拉姆父亲三郎甲因病致贫,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地和上山采药。因为家中贫困,他的女儿阿木初(抖音名:黑姑娘拉姆)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拉姆喜欢直播,闲暇之余,总会按时更新,给网友带去作品,内容多是分享大山里的生活和风景,拥有20多万粉丝。

  拉姆的遭遇、家人在网络上发起的求助和筹款,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许多村民甚至是医院医生,都实名为拉姆作证,请求网友帮助。很短时间,筹集到医疗费用100多万元。

  烧伤后,拉姆被送往阿坝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急救。不久,拉姆转入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2020年中秋节前夕,拉姆不幸去世。

  记者从阿坝州民政局了解到,拉姆案件发生后,阿坝州、金川县民政局积极实施帮扶救助,尤其是在对其父亲和两个孩子的生活保障和救助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住房被烧毁后,县民政局将观音桥敬老院内两间房屋提供给三郎甲居住,给予三郎甲3000元临时救助金,观音桥镇政府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解决其经济来源。目前,县民政局已将拉姆长子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畴,按每月900元标准发放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