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截至9月底,全市共检查教培机构2006户、检查网教机构146户,行政约谈34户,责令整改81户,立案查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格式条款等违法案件48件,罚没款74.2335万元。这是记者10月14日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的。该局今年6月中旬启动校外教育培训市场行为规范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在整治行动中有哪些真招实招?一起来看看。

  多措并举   强化从严治理

  该局高度重视,设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针对暑假、开学期间等重点时段以及重点区域,严厉查处教育培训机构、网络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欺诈、不公平格式条款等违法行为。

  通过分析研究近年来的投诉举报情况,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机构进行全方位检查,和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学而思、新东方等主要教培机构进行重点抽查,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教培机构遵纪守法意识。

  为提高基层办案执法效能,成都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编写并发布了《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校外培训机构典型违法行为查办指南》。“明确了对市场监管领域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合同违法、广告违法、价格违法等典型违法行为的处罚条款,为各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案提供了有效指南。”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查办指南》,进一步明确了执法职责,统一了执法标准,能够更好地让执法人员在专项整治中大展拳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