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董小红、薛晨)“五、四、三、二、一……”随着一声巨响,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航天员叶光富的母亲刘绍林眼睛紧紧盯着电视屏幕,紧张、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全家人紧盯电视屏幕,静待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薛晨 摄)全家人紧盯电视屏幕,静待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薛晨 摄)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16日凌晨,在航天员叶光富的成都家中,他的家人们兴奋地看着电视直播,悠扬的旋律响起,红旗挥舞。

  “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听完电视里的播报,刘绍林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脸上的神情明显放松了。“平安就好,儿子加油!”她激动地说。

发射成功后,母亲刘绍林和姐姐叶亚丹终于露出了笑容。(新华社记者薛晨 摄)发射成功后,母亲刘绍林和姐姐叶亚丹终于露出了笑容。(新华社记者薛晨 摄)

  坐在一旁的姐姐叶亚丹眼里盈满了泪水,“弟弟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在姐姐印象里,弟弟从小就有一个航天梦。“他从小就喜欢看飞机,我们经常一起去看飞机,他曾不止一次跟我说‘姐姐,我以后一定要飞上天!’”叶亚丹回忆说。

  在家人眼中,叶光富的性格阳光又沉稳。为了实现自己的航天梦,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叶亚丹说,由于怕家人担心,弟弟对家里总是“报喜不报忧”,无论训练多么辛苦,他都不会抱怨。

  “有一次,他在电话里说顶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坚持训练,我们都很担心,他却说能扛得住!”叶亚丹说。

  叶光富1992年至1995年就读于成都双流县(现双流区)万安初级中学。当年的班主任赵春艳回忆说,叶光富是一个农村孩子,上学非常能吃苦。知道自己的学生成为航天员后,赵春艳非常开心,“我特地找出了当年的毕业照,太自豪了!”

  在初中化学老师孙德忠眼中,叶光富是一个爱学习、能吃苦的孩子。“当年学校条件艰苦,为了培养孩子们对化学课的兴趣,我组织了很多小实验。记得在一次讲解氢气的实验中,叶光富非常感兴趣,积极动手参与。我想,他那时心里就已经埋下了航天梦的种子。”孙德忠说。

  航天员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叶光富从小就热爱运动,为日后成为航天员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课后经常一起打篮球。”孙德忠说,当年他才24岁,叶光富是他带过的第二届初中学生,大家经常玩在一起,“叶光富喜欢运动,身体很灵活。”

  此次航天员要在太空“出差”6个月,春节也不能回家,虽然很想儿子,但刘绍林非常理解和支持他。“儿子加油!等你回来,我给你做回锅肉吃!”她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