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作 加速淘汰更新低效母猪

  面对低迷的生猪市场,今年7月9日,四川省出台了稳定生猪生产十条措施,从养殖、加工、市场、金融、财政、土地及疫病防控等关键环节,提出了一揽子切实措施,确保全年完成4000万头存栏任务和5800万头出栏调度目标。

  进一步做好猪肉收储准备。省发展改革委已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商定,当四川省猪粮比价连续1个月处于5:1-4.5:1之间或低于4.5:1时,或国家层面发布过度下跌一级预警,明确收储任务时,及时报省政府批准后,落实省级政府冻猪肉储备任务。

  进一步鼓励企业开展猪肉产品加工。支持肉制品加工企业在建项目尽快形成产能、已建成项目提档升级。及时破解制约加工产能释放的困难。支持加快冷链仓储体系建设,提升猪肉及制品商业储备能力。

  进一步夯实财政支撑。统筹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和省级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工程转移支付等相关资金,在不突破大专项管理前提下,除约束性任务外,资金可由各地结合实际使用。

  进一步稳定信贷支持。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要做好对生猪养殖主体特别是自繁自养农户的担保支持,维持对生猪养殖项目0.5%的低担保费率,持续对展期、续贷的生猪养殖主体提供稳定的担保,切实做到应担尽担。

  进一步提能力升保险保障。对符合政策、自愿投保的养殖户,做到愿保尽保。

  对此,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盛毅表示理解,“猪肉是民生产品,政府通过各项调控措施以更好地保障市场稳定。在大数据和新兴的信息技术普及程度较高,以及已形成的较灵活有效的价格、流通、仓储机制下,用大数据刻画生猪养殖行业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匹配相关政策,有利于及时、精准调控,尽量减少猪价波动幅度和其对生猪生产造成的影响。”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了行动。从短期看,一是采取降低出栏体重以减少亏损的策略。二是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通过参与衍生品套保,锁定利润。从中长期看,一是固本强基。温氏股份表示,公司继续提升存栏母猪质量,以满足公司肉猪养殖生产计划需求,并持续提高肉猪育肥环节饲料转化率和上市率。天邦股份也表示,加速淘汰更新低效母猪。二是严防动物疫病。牧原股份提醒业内同时需要注意非洲猪瘟,因为市场供求关系可以随着时间而逆转,而动物疫情则有可能长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