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根据研判,从11月9日起,四川盆地内污染物开始累积,预计在11月11日-18日将出现连续性、区域性污染,污染程度达到中度甚至更高。目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已发布预警,要求各地加密会商研判,提前启动应急预案,按高级别实施预防性措施。这是四川在线记者11月8日从2021年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家按2018--2020年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数)下达了四川省优良天数率和重污染天数率年度目标,而秋冬季又是四川每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那么,四川接下来将如何应对,确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并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四川在线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大气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1-10月,全省臭氧污染较预测减少48天

  今年以来,全省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聚焦重点城市、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强化攻坚措施,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省PM2.5浓度不断改善,为28.7微克每立方米,较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数)下降6.8%;全省优良天数率保持稳定,为90.3%。

  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等省直部门持续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专项整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开展臭氧攻坚帮扶,赴12个城市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执法检查。经过协同攻坚,1-10月全省臭氧污染较预测减少48天。

  “各地纷纷行动,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成都、宜宾、泸州等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暗查暗访,督导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扭转空气质量反弹态势。自贡和德阳加大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力度,逐企督导大气污染治理。达州制定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控制燃煤污染等8大措施,细化30条具体任务,统筹各部门力量全力攻坚。截至10月底,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100名后的,四川省由一季度的7个减少为只有成都1个,乐山、德阳、泸州、达州、宜宾、自贡市进入全国前100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四川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不容乐观,空气质量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1-10月的数据来看,前期取得的成果还不稳固,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反弹比较明显。

  具体而言,内江(下降3.5个百分点)、遂宁(下降2.9个百分点)、攀枝花(下降2.9个百分点)、广元(下降1.9个百分点)、巴中(下降1.6个百分点)、广安(下降1.5个百分点)、泸州(下降0.7个百分点)、凉山(下降0.3个百分点)等8个市(州)优良天数率较三年均值下降;攀枝花(反弹9.7%)、凉山(反弹5.4%)、泸州(反弹1.1%)等3个市(州)PM2.5浓度较三年均值反弹;宜宾(4天)、自贡(2天)、内江(1天)、南充(1天)、达州(1天)、资阳(1天)出现了重污染天气,“再加上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的严峻形势,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将直接关系到全省今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这个冬天,突出重点精准治霾

  将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

  “秋冬季是每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必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州)要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制定攻坚方案,每周甚至每天调度。同时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召开行业企业会议,通报企业污染排放情况、处罚情况,对做得好的给予政策鼓励,树立标杆企业,严控排污大户,抓两头带中间。

  精准治霾,又该怎样出招?上述负责人表示,将从三个方面着手——

  管住重点对象。接下来,四川将加快推进钢铁、水泥、玻璃、汽修、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实施水泥等行业错峰生产,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强化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管好重点区域。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是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成都、德阳、自贡、宜宾、达州等风险较大城市,以及大气传输通道上的重点县(市、区)更是重中之重,必须采取更严格措施应对。攀枝花、凉山要结合大气污染形势,科学制定计划烧除方案,避免因计划烧除造成空气污染。

  用好关键措施。四川将加快推进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列出优先管控清单,完善重点企业“一厂一策”,确保应急响应期间,压产限产、错峰生产等措施落实到位。元旦春节期间,各地要提前谋划,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对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空气污染的将全省通报。

  在执法监管方面,“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将成为常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以铁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将加密现场暗查频次,对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将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并及时通报曝光。

  值得关注的是,接下来四川将继续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发现问题移交地方及时处理,同时加强跟踪督办,每月通报各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情况,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对排名全省后三位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切实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完成。

  图片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