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入市民家中的领角鸮飞入市民家中的领角鸮

  本报讯  要问家里惊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是一种什么体验?

  市民代强可以给出答案。

  就在11月14日,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领角鸮飞到了代强家中逗留了些许后,又回到了山林中。

  “现在想起来,依旧觉得有些惊喜。”15日,代强回忆起和领角鸮的奇遇时依旧有些兴奋。

  14日晚上8点左右,代强和家人在外吃了晚餐后回到家中,刚一开门就听见家中有一些声响。仔细一看,居然有一只大鸟在自己家里四处扑腾。大鸟看见屋子的主人回家,也并不着急离开,依旧停留在屋子里。

  “我想起出门时没有关纱窗,它大概是从窗户飞进屋后发现没有人,就在家里溜达了。”代强说。

  这只大鸟圆圆的头上有一对大眼睛,看上去十分可爱,代强拿出手机为它拍照,大鸟也并不躲避。“我当时觉得这是一只猫头鹰,我怕它身上有伤,准备把它放置到安静一点的地方,然后通知林业部门。”代强说。

  正当代强准备上前抱起大鸟时,大鸟展开翅膀飞出屋子,飞进屋后的山林中了。据代强说,虽然小区背后是一片树林,经常听见鸟叫,但是鸟飞进家中还是头一次,“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进屋的,我们回家后它还停留了20多分钟。”

  那么,飞进代强家中的到底是什么鸟呢?随后记者拿着代强拍摄的照片咨询了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相关人员辨认后确定,这是一只领角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领角鸮主要栖息于山地阔叶林和混交林中,也出现于山麓林缘和村寨附近树林内,主要以鼠类、壁虎、蝙蝠、甲虫、蝗虫、鞘翅目昆虫为食。”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会长罗向冰说,市民若发现领角鸮不必惊扰,但若是发现鸟身体有明显外伤的,应当及时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联系,让鸟得到更专业的救护。

  本报记者 鲁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