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李睿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共有149人当选,其中,在绵院士新增3人!至此,在川两院院士65名,其中在绵30名,绵阳两院院士数量约占全省总数的近半。

  梳理名单发现,本次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其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物理学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唐志共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

  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其中,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隶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胡晓棉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值得一提的是,胡晓棉是本次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6位女性科学家之一,也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立以来产生的首位女院士。

  刘仓理

  1961年12月出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多年来主要从事武器物理研究和战略装备研发工作,是我国武器装备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技术负责人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周光召奖”、“求是杰出青年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 。

  胡晓棉

  女,1963年10月出生,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核物理工程技术研究,是我国武器装备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十佳”提名奖。获“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中物院“十二届邓稼先科学技术奖”。撰写科研报告50余篇,发表论文20余篇。(简介来自空气动力学学报公众号)

  唐志共

  唐志共(1965-),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空气动力学专家,长期从事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研究与应用,在新一代高超声速风洞试验系统研制、新型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设计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性成果。创新高马赫数大尺寸喷管设计理论与方法,发明高稳态高品质电弧加热器,成功研制新一代高超声速风洞,构建高超声速气动力试验理论与技术体系,使我国高超声速风洞达国际领先水平;揭示多种复杂流动干扰影响机理和规律,提出相容设计和试验修正理论方法,成功应用于新型空天飞行器设计,推动临近空间和轨道再入高超飞行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获何梁何利奖、全国创新争先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部委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等,被评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部委科技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