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1—10月,四川食品饮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065.4亿元,同比增长11.0%;利润总额958.5亿元,同比增长19.8%。12月3日,我省召开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座谈会,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上述数据。从数据上来看,食品饮料产业迈入“万亿级”指日可待。

  在四川构建的“5+1”现代工业体系中,食品饮料产业被作为万亿级支柱产业打造。近年来,食品饮料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营业收入7593.8亿元,跃居全国第3位,仅次于山东、河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的优质白酒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多年居全国第1位,茶产业综合实力评估全国第2位。

  “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川南白酒、郫都调味品、遂宁肉制品等一批细分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打造了30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基本形成“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发展格局。

  今年8月,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四川食品饮料产业的龙头企业新希望控股集团位列第390位,实现四川本土世界500强零的突破。“除此之外,川企百强、利润10强、纳税10强中食品饮料企业分别有15家、5家、5家。”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六朵金花”企业整体实力全国领先,食品饮料产业销售收入上百亿的企业达10家。

  在品牌培育上,“天府龙芽”“天府粮油”、东坡泡菜等一批知名区域品牌势头强劲,“六朵金花”、竹叶青、美好火腿肠、丹丹豆瓣等驰名国内外。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失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运费大涨,叠加一些周期性、政策性、结构性问题,很多产业都受到了影响,“但相对来说,食品饮料产业受到的冲击较小。”参会的相关负责人说。

  从原料端看,全省重点监测的830户重点食品饮料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2101.3亿元)中,702户原料来自省内,占比达84.6%,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较为稳固。从生产端看,近几个月,全国电力供应普遍紧张的情况下,截至目前全国只有新疆和四川没有拉闸限电,企业生产环境相对稳定,生产要素保障充足。从需求端看,消费需求稳定恢复,加上四川是人口大省,消费能力较为强劲,特别是元旦、春节等节日临近,将推动各类食品饮料消费迎来高峰。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食品饮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在五大支柱产业中的占比达23.6%和34.0%。

  尽管如此,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四川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尚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品牌影响力参差不齐。”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

  机遇就在眼前:一方面,国际发展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后,健康性、营养性、便利性消费支出将大幅增加,消费结构将加速升级,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特征会更加明显;乡村振兴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

  座谈会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达了持续“做大”的决心。“坚定重回中国白酒行业‘前三’目标,让品牌价值和营收体量回归中国顶级名酒地位,让企业实力雄踞全球酒业前列。”

  新建项目、扩大产能,是会上不少企业的选择。四川雄健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新建中江挂面产业示范园,规划建设8条挂面生产线、6条手排面生产线等,工艺及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明年在河南漯河经开区投资5亿元建立现代化食品工厂,满足在北方市场及部分中部地区的发展需求……

  而数字化赋能、智能化改造,也被参会企业频频提及。泸州老窖总投资118亿元、年产优质基酒10万吨的黄舣酿酒生态园已投入使用,数字化水平全国领先;四川天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亿元,在成都市双流区和郫都区建设两座智能工厂,以数字技术赋能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