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互通”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广平高速处于龙门山脉和青川-平武8度地震带上,具有“地形起伏大、地震烈度高”的工程特点。由于山脉纵横、谷深坡陡、地形崎岖,沿线地层90%为千枚岩,顺层、滑坡、高位危岩密布,施工难度极大。

  建设者迎难而上,对特殊地质状况进行“集体会诊”,采用轻质混凝土,有效控制路基沉降;综合运用重力式挡土墙、桩板墙、框架锚杆等,防止路基和路边坡产生滑坡;完善路基边沟、截水沟、急流槽等,与桥涵排水相结合,与自然排水体系相融合;坚持边施工边绿化,减少水土流失,最大限度恢复自然生态。

  在吴家山隧道一旁的出口,工人正在铺设特种钢波纹管。“两个通道,一个过人,一个过水。”彭维庆介绍,使用特种钢波纹管比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有三大优点,一是柔性不开裂,能抵抗较强地震。二是安装快,工期比传统混凝土提前一个月。三是成本低,节约投资。

  “青川互通”是广平高速前20公里的控制性工程。“原计划1公里的连接线建12米宽,考虑未来青剑高速也将从这里接入县城,所以拓宽到18米。”12月5日,位于青川县乔庄镇的青川互通正在加紧建设,彭维庆介绍,青川互通有5条匝道,目前主体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下步是铺装和配套设施建设。

  据了解,广平高速项目全线桥梁115座,其中特大桥3座、大中桥112座;隧道18座,特长隧道5座、长隧道9座,中短隧道4座,桥隧比近70%。

  “目前青川段13座隧道全部贯通。”针对广平高速全线建设情况,彭维庆介绍,广平高速计划将于2022年9月通车,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可实现提前通车。

  (部分视频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