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在今年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期间,广元市接到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信访件,反映“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陵村4组的搅拌站在作业过程中,噪声扰民严重,且毁坏周边的树木”。接到信访件后,广元市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现场督办,有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核实工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一件一策”的方式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目前,该信访件反映的广元金河砂石有限公司已完成腾迁,占用林地、耕地复垦工作已于11月30日通过验收。

问题整改前问题整改前
问题整改后问题整改后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广元金河砂石有限公司转运砂石尾料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噪音扰民问题”属实。为此,当地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完成剩余砂石尾料的清运,并督促该公司在清运过程中严格落实环保措施,加强扬尘管控,防止噪声扰民。

  经调查核实,广元金河砂石有限公司在批准范围外占用林地面积约20亩,存在超范围占用林地的行为及占用耕地未及时复垦问题,群众反映的“毁坏树木问题”属实。怎么整改?当地不断细化整改方案,要求该公司把毁坏的树木补种上,把侵占的林地耕地退还,该复绿的复绿到位。目前,上述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此外,有关部门通过调查还发现,广元金河砂石有限公司临时用地手续已于2021年5月22日到期。为加快腾迁工作进度,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帮助该公司解决腾迁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目前该公司已完成腾迁。

  11月30日,当地组织群众代表等对南陵村4组土地复垦现场进行了查验,附近居民对此次整改工作表示满意。“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砂石企业、搅拌站比较多,我们将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紧密合作,加强监管,持续发力,督促企业落实好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既达标、又不扰民。”广元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局长熊海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