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2月22日,四川省医保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勇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时介绍,至“十四五”末,四川集采药品品种将达到500个以上,医用耗材种类达到5类以上,让参保群众用上更多新药好药。

  日前,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四川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重点改革稳步推进、智慧医保全面应用、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12月22日,受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邀请,王勇做客网站解读《规划》并与广大网友进行互交流。

  “‘十四五‘期间,四川医疗保障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勇在谈到“十四五”期间,医疗保障将带给人民群众的变化时表示,人民群众在以下几个方面获得感将更强。

  新药好药更加可及。“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医保局将按照国家部署,一方面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适应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和临床技术进步需要,在权限内动态调整优化医保目录,将临床价值高且经济性评价好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国家组织药械集采中选结果落地实施,常态化实施省级和省际联盟药械集采,至“十四五”末,集采药品品种达到500个以上,医用耗材种类达到5类以上,让参保群众用上更多新药好药。

  重大疾病保障更加有力。核心是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首先,建立医疗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做好各类困难群众身份信息共享,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其次,针对不同困难类型,实施分层分类救助。第三,规范救助费用范围,合理确定救助标准。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保障,稳步提高重大疾病患者的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住院和门诊保障水平更加均衡。未来五年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统筹发挥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功能,在巩固稳定住院保障水平的基础上,推动提高门诊待遇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开展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保障政策,提升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水平。

  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便利。为参保群众和单位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精细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