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硕士生研究生招生考试检查调度会现场。2022年全国硕士生研究生招生考试检查调度会现场。

  记者 江芸涵

  12月25日,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川观新闻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22年,报名在我省参加研招考试的考生共计25.4万人,全省21个市(州)共设62个报考点,包括48个普通高校报考点和14个市(州)报考点,通过新增报考点和扩建现有考点考位,共增加考位5万余个;设置标准化考点95个,考场8828个;涉考工作人员2.8万余人。目前,全省各考点所在区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和我省研招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招考部门会同卫健部门指导各地各考点进一步细化完善安全工作方案、防疫组考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不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全力保障“应考尽考”。

成都市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考点门口,考生亮码亮证进入。成都市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考点门口,考生亮码亮证进入。

  按照“分类处置、分点包人”原则,全省各地、各考点采取在隔离点设置考场、在考点设置隔离考场、在备用考点设置隔离考场等方式,做到“一地一案、一点一案”;对“红/黄码”或被隔离等异常情况考生,做到“一人一案”;送考上门,做到“应考尽考”。经梳理排查,本次研招考试中省内借考异常的考生共118名,均已按“一生一策”工作要求单独制定组考工作方案。我省滞留省外疫情管控区内的考生共81名,已按教育部要求协调相关省市就地借考,并做好了我省考生自命题试卷的调配运送工作;外省在我省借考的考生共18名,已按相关规定做好考试安排,考生均顺利参考。

  据介绍,省卫健委牵头,所有研招考点均设置防疫副主考,统筹协调考点防疫工作。按照部、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所有考生已全部纳入大数据监控和健康监测范围。24日晚,省教育考试院再次梳理排查组考防疫风险,提醒身体健康状况异常考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督促相关考点不折不扣落实特殊考场的试卷管理、严格监考、安全监考、清洁消毒等工作。

  摄影:陈朝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