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25日电  日前,四川多家餐馆因为店招含有“青花椒”三字,被上海的一家餐饮公司起诉。盐源县是四川省花椒种植大县,种植有青、红花椒80余万亩。此事件也引起县内广大青花椒种植户、专业合作社和青花椒销售企业的普遍关注和热议。

  “‘青花椒’三个字不能用?那是不是我们合作社也得改名?”“以后我们盐源青花椒如何注册商标?”大家纷纷质疑“青花椒”被注册成商标的合理性,不少花椒种植户和专合组织负责人担忧,放任此类事情发展,会导致盐源花椒产销链条受损,甚至对盐源花椒产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据了解,脱贫攻坚以来,该县大力发展青花椒、红花椒、核桃等“经果林”,助农增收明显。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82万亩,其中青花椒32.5万亩,发展花椒种植、产销的合作社共有106家。这些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青花椒相关加工销售企业里,也有很多带有“青花椒”字样的名称。

  “这些被起诉的商家里,就有我们的合作商家,他们的青花椒就是我们合作社供应的,青花椒在我们盐源种植了几十年,这个名称也喊了几十年了,咋就不能用?简直是无稽之谈。”……在对盐源县部分带有“青花椒”字样的合作社、加工企业负责人进行走访时,大家纷纷对上海的这家名为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做法表示愤慨,为这些被起诉的商家打抱不平。

  据介绍,目前,盐源已成功申报“盐源花椒”“盐源苹果”“盐源核桃”等系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当地积极推出系列措施,增强广大群众知识产权保护保护意识,提前筑牢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