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2021年12月27日,川渝高竹新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集中签约项目28个,涉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10余个领域;集中开工项目18个、涉及产业项目14个。这次活动,既展示了2021年新区抓项目工作的成效,又是为未来发展蓄力。

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终于实现全线通车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终于实现全线通车

  两天后,广安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经济发展态势。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也对2022年广安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2021年,广安经济工作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今年又如何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看成绩:提质夯基,广安经济发展成效显

  2022年新年刚过,全市便加快项目建设的脚步。连日来,作为市、区重点项目之一,前锋区印染布生产线建设项目一直都在紧张施工当中。“已经完成工程进度45%,我们有信心按计划完成建设目标。”该项目建设指挥长刘军表示,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轻纺产业链,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左右,利税3000余万元。

  不只是前锋印染项目,多个项目都保持着加快建设的势头。去年8月点火投产、位于华蓥的领先微晶玻璃项目,一个月时间就已完成1800万元的产值,今年还将开建第二条生产线;重庆毛哥食品武胜项目,在15个月时间内建成4个生产厂房以及研发中心、体验中心、宿舍楼,占地5万平方米的两个泡菜车间已竣工投产。回望2021,广安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坚持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广安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广安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一年耕耘,好消息也不断传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四批次351个,总投资789.1亿元,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7亿元、投资完成率110%。

  项目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安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一年来,经济合作系统在每个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配备“项目承包员”,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名干部承包、一个专班负责、一套流程服务”,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承包制度”。同时,全市还全面落实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全年减轻企业用气负担10亿元以上、用电负担3.5亿元以上。

  通过落实项目、优化环境、全年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会上透露,预计广安2021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值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2022年,广安将抓住项目“牛鼻子”,提高重大项目谋划编制含金量、争取引进成功度、建设推进实效性和支撑发展贡献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引擎:做强工业,率先建强川渝高竹新区

  2022年,广安经济发展将如何突破?此次会议上强调,广安将坚定实施“产业支撑”战略,将发展落实到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上。

  1月4日,2022年开工第一天,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广安分会场在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现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包括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298亿元,涉及民生工程、文旅发展、创新及产业发展、教育等领域,吹响了新年冲锋的集结号。

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广安分会场。吴迪/摄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广安分会场。吴迪/摄

  而作为本次开工仪式的重点项目之一,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项目也在当天开工,项目总投资23亿元,总用地面积约567亩,总建筑面积约44.9万平方米。其中,一期规划面积约166亩,拟建设15万平方米建筑工程及配套设施,包括总部研发、企业孵化中心等产业发展及配套设施。

  作为川渝两地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的发展建设,也是未来一年广安的工作重点之一。广安以率先建强高竹新区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同城融圈”。

  2022年,广安将落实川渝两省市支持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推进政策项目化。新区将启动6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将深化市场经营、税费征管、数据分享等制度创新,形成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经验。新区还将拉开“项目大建设、产业大集聚”的发展阵势,推动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

  此外,广安还将协同建设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邻水县与毗邻区县共同打造明月山川渝民宿群和森林康养度假区。

  “2022年工业经济要挑起大梁。”会议提出,广安要通过做强优势产业、培育骨干企业、招引龙头项目、强化科技支撑等方式,持续壮大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把工业总量做大、链条做长、质量做优。

  2022年,广安在开放合作方面还将有“大动作”。将加快广安(深圳)产业园产城配套、政务服务、数字园区和金融体系建设。推动成都·广安“双飞地”成都研发基地首期建成运营,岳池生产基地创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园区。落实湖州·广安《东西部协作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浔栖江南二期、湖羊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