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杨琴

  “为什么每次限行规定都从星期二开始,最近已经三次了……”近日,有绵阳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当地近期3次采取的机动车限行措施,为何都是从星期二开始?

  该网友表示,自己家里汽车尾号为“2”,最近3次都因绵阳市启动天气污染应急预警而被限行,给出行等造成了一定不便。

  四川在线记者查询到,近期,绵阳市分别于2021年12月28日、21日、14日(均为星期二零时起)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即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特种车辆外,7时至22时期间采取2个车牌尾号一组轮换限行(车牌尾号分为1和6周一限行、2和7周二限行、3和8周三限行、4和9周四限行、5和0周五限行,尾号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个数字为准)的方式,限制城市主城区20%的机动车通行。在城市主城区对货车等大型汽车实行禁止通行。

  此外,记者还查询到,2021年12月5日12时起(周三)、11月24日零时(周三)起,该市也曾启动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对此,绵阳市生态环境局通过问政四川平台进行了回复。回复表示——

  该市启动相应级别天气应急预警,启动时间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具有不确定性。“最近3次限行是从周二开始只是巧合,况且预警措施除了机动车限行,还有工业企业限停产、建筑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等。预警期间很多工业企业和建筑工地都不能生产和动工。”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回复表示,当省生态环境监测和气象部门预测到有2天以上气象扩散条件好转时,该市即解除预警,不仅是为了解除机动车限行,更是为了给因为天气预警限停产的工业企业和建筑工地,抢生产工期的机会。不存在每次限行都从星期二开始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