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意外落水,车主要求全损赔偿

  保险定损员现场勘查却发现蹊跷

  怪了 为何现场没有刹车痕?

  深夜,男子在乡道上行驶时“不慎”将一辆捷豹牌轿车开进水塘,导致该车报废。此后,车主王某要求保险公司进行全损赔偿,赔偿金额为52万余元。然而,保险公司定损员在勘查时发现,现场甚至连刹车痕迹都没有,怀疑驾驶员涉嫌骗保,便向警方报案。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介入调查后,很快识破这一骗局。

  疑点 为何落水现场没有刹车痕迹?

  去年9月12日23时许,乐至县东山镇,男子刘某勇与蒋某驾驶一辆捷豹牌轿车在乡道上行驶,后将车开进了路边的一处水塘。随后,两人用旁边围观群众的电话分别拨打了报警电话和出险电话。此后,车主王某以该车报废为由,要求保险公司进行全损赔偿,赔偿金额为524542元。

  “最 开始是以为不小心,但保险公司定损员在勘查后发现事情有些蹊跷。”办案民警李栋梁提到,在开进水塘前,驾驶员出于本能应该会急刹车,但事发现场一点刹车痕迹都没有。同时,定损员在现场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事发地附近一名群众看见,车辆在落水前曾在原地停留1至2分钟,然后再开下去的,保险公司由此怀疑是驾驶员故意将车开进水塘骗保。

  去年9月26日,接到保险公司报案后,雁江警方介入调查。

  调查 四人为何深夜赶到乐至?

  通过现场侦查,警方发现,事发地附近没有监控,而涉事车辆也没有行车记录仪,便决定先从涉事人员和车辆进行梳理。落水的捷豹牌轿车是上户在一家公司名下,而该公司只有王某与其妻子代某两人,平时该车主要由王某驾驶。通过侦查,警方还发现,王某夫妻两人在成都还开了一家修理厂,刘某勇与蒋某正是厂里的员工。“修理厂的出现,让我们更加怀疑有骗保的可能。”办案民警李栋梁说,此前曾办理过一起利用玛莎拉蒂轿车故意骗保案件,其中就有一修理厂的股东参与其中,“修理厂的人更熟悉业务,也更懂得该如何理赔。”

  随后,警方扩大侦查范围,以事发地为中心调取周边监控,有了更大的发现。监控显示,王某、代某、刘某勇、蒋某四人一起于去年9月10日晚至9月11日凌晨到达过事故发生地。“四人中只有蒋某是乐至人,但为何要选择深夜回老家?”警方怀疑,这是四人伺机作案或踩点。

  更为蹊跷的是,刘某勇称其在去年9月12日23时21分拨打报警电话后,才电话告知王某车子开进了水塘里。而王某于当天22时41分驾车进入成资渝高速,于9月13日0时4分到达渝蓉高速石湍出口。办案民警认为:“那个高速出口离事发地最近,我们断定王某是在车辆落水前就已经开车往事发地赶,明显有预谋。”经过多方循线追踪,深挖细查,办案民警将涉案人员及车辆、重要时间节点、特定空间位置三要素又进行比对,最终确定王某与其妻子代某,以及修理厂员工刘某勇、蒋某四人涉嫌保险诈骗。

  真相 奖3万元要求员工实施骗保

  去年9月27日,四人先后被抓获归案,均供述了故意将轿车驶入水塘进而骗取保险费用的犯罪事实。据车主王某交代,2020年,其花40余万元购买了那辆落水的捷豹牌轿车,但一次交通事故后导致该车时速达到120公里后,会出现异常抖动,就萌生了通过将车弄报废来骗取保险公司全额理赔的想法。在与妻子代某商量后,王某找到刘某勇、蒋某,提出奖励每人3万元,要求两人故意将车开进水塘报废。想到可能有风险,刘、蒋二人一开始并没有答应。此后,王某又多次做工作,二人最终答应在蒋某的老家乐至东山镇境内实施骗保行为。

  由于只有刘某勇有驾照,当晚,便由他开车搭载蒋某、代某往事发地赶。代某在距事发地200米左右的位置提前下车。随后,刘某勇与蒋某到达到事发地时,两人互换座位,由蒋某将车开进了水塘。这也是该车为何会在事发前短暂停车的原因。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同步新闻

  好险!实习司机开重型货车上了高速

  3日,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三支队十大队在开展元旦节期间的路面巡逻工作时,在G4215蓉遵高速成都往泸州方向K193附近,发现一辆大货车所装货物严重倾斜,货车司机仍在正常行驶,并未发觉异样情况,情况十分危急。

  发现情况后,巡逻民警立即拉响警报驱车向前,与大货车驾驶室保持并排行驶,通过车载喊话器要求驾驶员到前方富顺服务区停车。此时,由于元旦节期间路面车流量较大,巡逻人员将警车跟在大货车后方进行安全警示,避免因车速过低发生追尾等紧急情况。

  经询问,驾驶员李某从甘肃兰州出发,载了约30吨的饮料运往广西桂林,符合装载规定。但途中因装载不牢,货物发生严重倾斜。民警要求驾驶员就地转运货物,减轻货车运货压力。民警在对货车例行检查时,还发现该车驾驶员李某的A2驾驶证处于实习阶段,无单独驾驶大型汽车进入高速公路行驶的资格。民警对货车司机李某在驾驶车辆上路时未对装载的货物采取安全的防护措施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责令其联系所在货运公司安排符合驾驶资格的驾驶人到富顺服务区将车辆驶离,并对李某在实习期驾驶大型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行为处以200元罚款。

  交警提醒

  货车装载必须规范,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更不能让大件货物翻落。满载的大货车往往重心高,如果货物发生倾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车辆倾覆,引发交通事故。当前正值岁末,高速车流量增大,请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车,安全行车。

  (洪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