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象征

  不再以“吃饱”为简单标准

  来自广州的肖玉凯是餐饮业“老兵”,作为自媒体食评人见证过上海、北京、广州米其林指南的发布。从2016年开始,他就关注米其林指南,也接触了国内外不少米其林大厨。在肖玉凯眼中,米其林指南是一种象征,标志着人们不再以“吃饱”为简单标准,而讲究整体的用餐品质,除了料理要好,环境、服务都要达到高水平。

  评审员匿名、评审细则保密……米其林指南向来只用简短的文字概述对餐馆的评价,再以一系列符号作额外补充。“米其林星”根据食材品质、厨师对味道以及烹调技巧的驾驭能力、料理中袒露的个性、是否物有所值以及餐饮水准的一致性颁发,“汤匙和叉子”则表示餐馆的舒适程度,“必比登推介”则推荐价格大众化但美食呈现高品质的餐厅……入选米其林指南,是美食界公认的赞誉。米其林指南目的地的选择,也暗含着专业评审员对不同城市餐饮业成熟程度的判断。

  “作为四川省省会、国际都市,成都有旖旎的风景名胜、丰富的历史宝藏,更有等待米其林指南探索发现的美食锦囊。成都美食的种类之多令米其林指南评审员印象深刻。”米其林指南国际总监格温达·普勒内克这样描述选择成都的理由,他提到,对传统的敬重之心让川菜经典焕发新的活力,风格鲜明的味道、奇巧精湛的技法、独具特色的食材让川菜风靡五湖四海。

  对于米其林指南的落地,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会长麦建玲并不意外:“食在中国,味在四川。”除遍布街头巷尾的美食之外,成都还拥有无数专业的美食机构、优秀厨师,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她认为,成都米其林指南的发布对双方都是好事,“一方面,米其林指南是公认的国际美食宝典,我们的美食文化将得以丰富完善;另一方面,通过指南的发布,世界将更多地看到成都,看到川菜。”

  作为唯一一家摘得二星的餐厅,玉芝兰被米其林指南描述为“在其低调私密的用餐空间里呈现多道优雅精致的菜式。餐食采用上乘食材,以突显食物原本味道的手法烹调”。在首版(2022年)成都米其林指南完整榜单公布之前,已有不少人预测玉芝兰会入选米其林。

  与玉芝兰的“众望所归”相比,本次获得必比登推介的漫得主理人肖可则是在朋友口中得知入选消息的。漫得位于龙阳街,是一家80多平方米的小店,以川菜宋家菜为主,菜品比较简单,炸酱面、红烧牛肉面、鱼香排骨面、海味面四款面食和其他配菜大都不超过40元,还可以点到成都名小吃蒸蒸糕。

  漫得已当过一次“网红”——一个70多万粉丝的美食博主测评后,第二天,排队的人几乎堵住整条街。肖可说,他不清楚米其林评审员是什么时候来到店里的,也有点担心客人像上次那样蜂拥而至,影响用餐体验。在他看来,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食材、口味和服务,“我们几个人凑在一起‘玩’美食,还是想沉下心来把东西做好,让客人安安静静吃个饭。”就像店名的寓意——“慢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