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蜀道

  ●指北起朝天区中子镇,经利州区、昭化区,南至剑阁县武连镇的广元市行政区域内的金牛古道,在广元境内绵延100多公里。

  ●沿线有古道路、古驿(铺)、关隘、古柏、摩崖造像及石刻、古寺(观)及故居、古墓葬及沿线附属设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等遗存及自然遗迹。

   法规特色

  ●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剑门蜀道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县(区)、乡(镇)行政首长在离任时应当对古柏的保护情况进行工作交接。

  ●将剑门蜀道宣传周时间定为每年6月第二周,目的是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宣传活动,营造保护剑门蜀道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蜀道,古代由当时的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绵延千余公里,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广元境内的蜀道是保存最完整、保留文化要素最充分的一段,有剑门关-翠云廊、昭化古城、明月峡、千佛崖-皇泽寺等精华片区,历史遗存规模宏大、形式丰富、保存完好、代表性强。

  省内首部关于蜀道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何要出台这个条例?哪些内容值得关注?该条例如何推动剑门蜀道保护与利用并重?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当地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