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2022年新年伊始,凉山人就收到一份惊喜——建川电影博物馆群落即将落户西昌。

  这并非偶然。凉山有着厚重的历史民族文化。去年11月召开的凉山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打造凉山博物馆群为契机,实施凉山文化传承发展行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打造全省文艺副中心。

  安宁河畔

  “一心二轴五区”筑起新地标

  1月6日,樊建川率领电影博物馆群落规划设计专家团队与凉山州和西昌市举行座谈会,为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群落的规划设计绘制蓝图。樊建川将设计专家称为“天团”,他说,获得建筑领域国际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的设计师就有4位。

  “博物馆是千年大计,一个博物馆的落成,将给一个地方带来千年的效益,人这一辈子,一定要看看历史,看看过去,涨涨知识。”樊建川说,博物馆有其自身独特的魅力和竞争力,和走马观花看山看水的旅游不一样。此次博物馆群落拟建20个博物馆,旨在以文化塑魂,深植西昌文化精神内核,打造世界第一而不是一流的博物馆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