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铸魂赋能

  “一核两翼五区”打造全省文艺副中心

  如何打造全省文艺副中心?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说:“加强铸魂赋能,推动优秀民族文化繁荣兴盛,坚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民族地区文化强州,用璀璨文化之光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照亮凉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凉山的总体思路是,依托凉山人文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凉山文化特色,吸取民族文化精华,融入时代文化元素,全力打造一核(西昌文化极核),做强两翼(昭觉彝族文化中心、会理古城和红色文化中心),做优五区(安宁河谷同城化发展区、南向开放一体化发展区、大凉山脱贫奔康示范区、北向联动发展区和大香格里拉农文旅发展区)。

  “具体就是要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原生态、优秀的文化资源,做好原生态文化作品的创作生产,擦亮文化这张名片。”段毅君说。

  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一思路,凉山州已连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安排、部署争创全省文艺副中心工作,科学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吹响了“建设民族地区文化强州”“争创全省文艺副中心”的号角。

  此外,凉山还将建设影视、文学、音乐基地、非遗基地、文艺评论等十大文艺基地,实现艺术种类齐头并进,文艺创作丰富多元,文艺精品不断涌现,艺术人才层出不穷,文化惠民全面推广,全面展示凉山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彰显大美凉山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