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1月10日,记者从省林草局和甘孜州林草局获悉,近日,甘孜州森防指办公室和州林草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外用火审批管理的通知》明确:森林草原防火期内(10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企业(单位)野外生产性、农事等野外用火均需用火审批。其中,森林草原高火险期(2月1日至5月10日)、县(市)人民政府发布禁火令、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黄色及以上预警期间不得审批。

  企业(单位)野外生产性用火是指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因生产等特殊情况,确需在林内、林缘、草原等野外用火的活动。通知明确,用火企业(单位)需向用火地点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根据用火企业(单位)野外用火申请情况,派出工作小组和村(社区)干部现场查看用火地点,符合用火条件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按程序提交审批。按照“谁用火、谁负责”的原则,野外用火作业之前,用火企业(单位)负责准确收集气象信息,并充分评估,视情况在用火地点周边科学开设必要的防火隔离带,同时做好充分的失火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不得擅自改变用火地点和扩大用火规模,做到火灭人离。防治鼠虫害、火灾应急演练等其他相关用火参照企业(单位)野外生产性用火审批管理执行。

  农事野外用火是指农牧民因生产生活等情况,确需在林内、林缘、草原等野外用火的活动。通知明确,农牧民向村(社区)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到用火地点所在乡(镇)人民政府领取《防火期农事野外用火申请表》,签订《野外安全用火承诺书》。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农牧民农事野外用火申请情况,委托村(社区)干部实地查看用火地点,符合用火条件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按程序提交审批。审批同意的,向申请者颁发《防火期农事野外用火许可证》。农牧民实施用火作业时,村(社区)要派员现场指导监督。根据气象等条件充分评估,视情况在用火地点周边科学开设必要的防火隔离带,同时做好充分的失火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做到火灭人离。煨桑、祭祀等其他农牧民用火参照农事野外用火审批管理执行。

  根据通知,审批单位受理24小时内完成审批,企业野外生产性用火审批日期至用火日期不得超过5天,农事野外用火审批日期至用火日期不得超过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