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李寰 摄影 肖雨杨

  名片

  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校长黄艺竹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经常看到儿童青少年因为心理健康问题而引发的悲剧。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了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因此我带到两会上的提案呼吁:要形成多方合作联动机制,建设多元干预队伍,建立多元调处平台,共同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

  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统计,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是心理健康问题高发的危险期,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比例比成人更高,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

  我认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范围有限。面对有复杂心理问题的学生,单靠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无法显著改善的。比如,有些学生是因为家长在心理健康方面教育意识不足,长期缺失家庭的温暖与关怀,根在家庭。家长对学校的心理干预有戒备,有的家长对心理健康有错误认知,盲目认为心理问题等同于精神问题,对于孩子的心理问题故意隐瞒和不承认、不配合,使学校无法早期进行干预和帮助。还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会被区别对待,心存戒备,心理干预工作会遭遇“阻抗”。因此心理健康工作方面急需各方面的支持与合作。

  面对上述困境,我认为应该形成多方合作联动机制,建设多元干预队伍,建立多元调处平台,共同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从政策上明确“需要社会力量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方面提供协助”。在医院、社区、相关社会组织等机构的社会责任中加入“协助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建设多元服务平台。依托家、校、社、医等力量组建多元化服务队伍,在区市县级以上区域整合心理服务能力,与学校多方位联动开展心理健康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专业心理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中去。助力补齐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短板,积极参与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协助完善校园心理服务体系。此外还要建立家庭教育学习平台,加强家庭教育学习要求以及设立学校心理健康专项经费,共同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