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四川国家调查主要数据。

  数据显示,2021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0.3%,创下2003年以来新低。全年CPI呈现探底、反弹、回落、再反弹、再回落的走势。

  CPI低位运行,涨幅温和 

  2021年年初在负翘尾和基数效应叠加影响下,四川CPI同比出现下跌,其中2月份下跌0.9%,创下2002年11月以来月度新低。3月份开始CPI出现反弹,5月份上涨0.9%,达到阶段高点后,受猪肉价格连续下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CPI开始回落,8、9两月四川CPI同比再度下跌0.3%和0.4%。10月、11月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加之鲜菜季节性上涨,猪肉价格反弹,CPI同比回升,其中11月上涨2.0%,达到年内高点。而随着12月鲜菜、猪肉价格回落,翘尾影响归零,12月CPI同比上涨1.0%,再次回落。从全年来看,2021年四川CPI仅上涨0.3%,创下2003年以来新低,处于温和上涨状态。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李传军介绍,2021年四川CPI低位运行,涨幅温和主要受五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粮食丰收,粮价稳定。二是生猪产能恢复,肉价深跌。三是疫情反复,服务价格涨幅不大。五是高基数效应影响。”

  对于众多市民关心的近日猪肉价格的反弹,李传军表示,由于猪肉价格到达低谷,许多居民都提前腌制香肠腊肉,随着腌腊制品旺季的到来,去年10月、11月,猪肉价格出现止跌反弹;但到了12月份猪肉消费旺季的时候,反而出现了环比下降,因此可以判定年底的上涨是一种季节性的上涨,是错峰提前消费导致。

  而猪肉价格的“拐点”是否到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农村调查处处长许伦泉分析,我省生猪产能已经完全恢复,加上现在居民的消费结构变化,对猪肉的需求在降低,因此是否出现“拐点”还需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