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开展普惠养老、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适小化改造,加快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试点开展“明眸皓齿、振兴立身”健康工程。

  —— 政府工作报告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李丹  摄影 杨树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拿出篇幅,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令人感动。”1月18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杨娟对政府工作报告在民生工作中专项提出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时,十分触动。

  “上有老下有小,孩子和老人是社会最柔弱的群体,如何保护好他们,值得思考。”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温尔刚说,无论从专业角度,还是社会发展角度,他们都需要更多关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老一小”关系到千家万户,报告今年聚焦重点民生领域短板精准发力,提出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这有何背景?面临哪些现实困难,又如何补短提质?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