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提交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今年我省财政收支处于紧平衡状态。”省政协委员、财政厅厅长何礼说,预算编制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着重在“精准”上下功夫,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政治方向,坚持“聚财有道、理财有方、用财有效、管财有规”重要要求,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将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账本怎么做?

  “稳”字当头,持续优化收支结构

  《预算报告》指出,今年的预算收支安排,综合考虑了宏观经济运行、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预计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具体来看,今年财政收入增长7%。

  何礼表示,考虑到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的一系列政策即将出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仍然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支出方面,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按高于8%安排,体现保障积极有为。何礼表示,财政部门将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补助,统筹财政资源,努力挖掘潜力,保证财政支出强度。

  “既要保障支出增量,还得优化支出结构。”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易敏利认为,《预算报告》体现了有保有压的鲜明导向,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和民生支出保障力度继续增强,而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保持只减不增。

  总的来说,今年的预算编制坚持一个“稳”字。何礼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省委“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全力做好“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处置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