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1月21日,2021年达州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召开。四川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5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2%。

  “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达州市统计局局长石卫东说。

  透过GDP数据,2021年达州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

  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11.6亿元,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6%。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7.6%的增速是达州近30年的峰值。”石卫东说。

  重点看粮猪。2021年达州粮食总产324.2万吨,增长1.5%,实现“十五连增”,总产量居全省第一位;全年出栏生猪434.1万头,增长17.3%,猪牛羊禽肉产量49.5万吨,增长13.4%。

  第二产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

  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石卫东介绍。

  从“3+3+N”主导产业集群看,电子信息产业增长41.7%,医药健康产业集群40.1%,智能装备产业增长32.3%,农产品加工产业增长19.3%,新材料产业增长4.7%。

  产业加快发展的背后是市场主体的壮大。2021年,达州新增10亿元企业3户,新培育升规工业企业上100户,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000户。

  再看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0.6%,增速排全省第3位,高出全省1.7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11.2%,住宿和餐饮业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实现总额1281.5亿元,增长18.1%。

  值得注意的是,达州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猛。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1.2%、82.3%、71.5%和69.3%。

  从投资看,2021年,达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10.6%。

  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达州一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17.2%,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农业的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的基础、进的支撑。”石卫东如是评价。

  大盘之下,达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1.1个百分点——2021年达州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20年的18.6: 34: 47.4调整为17.5:35.5:47。

  当中,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经济对发展的带动能力增强。

  再将目光聚焦到“3+3+N”重点产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轻纺服饰增长60%以上,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增长40%以上。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32.6个百分点。

  工业发展提质增效还有其他表现。2021年,达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3.2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利润总额167.1亿元,同比增长54.7%,经济发展效益良好。

  “在持续受煤炭分类处置等的影响下,今年工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石卫东说,这主要得益于重点项目的招大引强,做大做强存量企业。2021年,达州全市新招引制造业项目230个,新开工亿元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1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