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夏秋防汛,他们是一群“追雨的人”;冬春防火,他们奋战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安全生产,是他们心中紧着的“一根弦”……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四川“应急人”。

  应急管理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2021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履职尽责、担难担险,有效应对和处置了一系列风险挑战,为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期,记者将跟随省应急管理厅,深入到雅安、眉山、南充等市(州),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充分报道各地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示川蜀大地“应急人”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和实干景象。

芦山县飞仙关镇朝阳村建成投用的应急避难场所芦山县飞仙关镇朝阳村建成投用的应急避难场所

  1月17日,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朝阳村。副镇长、武装部长程德福招呼着了几个村干部和群众,将应急避难场所的被褥拿出来晒一下,装上樟脑丸后,集中收纳。

  作为雅安市芦山县率先改造完成并投运的应急避难场所,朝阳村自去年汛期以来便发挥起了作用。去年汛期,这里先后陆续接待了200多名受灾群众集中安置。记者首站走进这里,进行了实地打探。

  应急避难场所集中住宿区

应急避难场所集中住宿区应急避难场所集中住宿区

  最多可安置床位100个

  “年底了,卫生要打扫一下,装备要也要归置一下。”程德福一边向记者作着介绍,一边不时提醒大家,“特别是被褥这些,一定要注意防潮防虫。”

  顺着程德福德指引,记者看到,这个外墙米黄色的两层小楼,共有近20个房间。除了部分被改造出来作为安置住宿区外,还设置了特殊人员安置室、值班室、厨房、男洗澡间、女洗澡间、医疗室、应急物资储备室、应急医疗救护室、文娱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