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80多年前,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赴四川考察古代建筑时,最遗憾的便是只看到寥寥几处明代建筑。彼时,梁思成和他的同事都认为,经过明末张献忠之乱后,四川明代以前的木构建筑,应该大多已毁于战火。事实上在偏远的乡野,明甚至以前的古建仍零星保存。眉山报恩寺、新繁龙藏寺、芦山县平襄楼、南部县醴峰观等皆已确认为明代甚至元代建筑。

古建调查古建调查

  近十几年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中心对四川古建开始了系统踏查。2月14日,该院发布四川古建调查最新成果——14年来,该院古建中心已系统科学地调查了川内古建筑100余座,采录并上传了83处古建筑VR数据,形成了“四川元明建筑”专题数据库。公众只要扫描数据库二维码,便可以“走进”83处古建近距离观察和欣赏。此次调查还重新确认或限定了四川地区23处古建筑的修建年代,建立起四川地区适用的木构建筑断代标尺。

  83处四川古建可“扫码”访问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中心主任余书敏介绍,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心便开始了对四川古建的踏查。迄今调查测绘过的古建筑已达上百座,并对其中87处建筑进行了三维激光扫描测绘、VR全景摄影和无人机航拍。

  虚拟现实(VR)技术是最近几年兴起的一种虚拟展示方式。简单地说,现在最常用的VR技术就是先在某一处需要展示的实地用鱼眼相机进行全景摄影,摄影完成后,在电脑上合成出全景照片。用户通过VR设备载入全景照片,就可以360°地观察照片,比传统照片有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

  2016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开始搭建VR文化遗产数据库,当年就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中心合作,开始对四川地区的早期建筑进行VR全景摄影工作。

  余书敏介绍,迄今为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中心一共上传了83处古建筑VR数据,并形成了“四川元明建筑”专题数据。很多古建筑位于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有了VR数据专题数据库,古建爱好者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跳进古建筑当中进行观察和欣赏。

  该数据库将既可为一般古建爱好者提供一个虚拟参观、游览古建筑的网络平台,也可为学术研究提供实物史料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