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评论员 刘志杰

  “屋顶垃圾已有五年之久,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又增加了不少垃圾,造成老鼠众多,房屋积水。”面对无人清理的垃圾,无奈的业主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问政四川反映达州通川区一居民楼屋顶垃圾无人清扫的问题。如今事情得到了解决,公司物业等组织工人进行了垃圾清运。<<<点击查看四川在线此前报道

  这个看似并不复杂的问题,怎么就拖这么久?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厘清处置生活垃圾的权与责。一方面,自己的垃圾自己处理,这是基本公德,显然有些人并未做好;但对于已经堆在公共区域的垃圾,物业公司不作为的责任,也不能推脱。

  其实类似垃圾堆放在公共区域这样的事情,生活中挺常见,不是大事,但是却很影响居住体验。

该小区屋顶天台堆放的垃圾最终得到了清理。四川在线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该小区屋顶天台堆放的垃圾最终得到了清理。四川在线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更重要的是,垃圾尤其是大件垃圾的堆放不仅会滋生细菌和病毒,还客观形成了消防安全隐患之一。笔者就曾见过有的楼栋住户,把大件垃圾堆在楼梯口里,堵塞安全通道。

  即便不是大件垃圾,小件垃圾从高空乱扔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上海曾出过一个“陋习排行榜”,高空抛物与“乱扔垃圾”同排第二,可见这种行为的常见性、可恨性。作为物业,除了尽提醒之责,更要拿出更有效手段,阻止和引导业主正确处置垃圾。

  其实,垃圾侵占公共领域这一现象的长期存在,也与当前大件垃圾的回收服务不够便捷有关——大件垃圾是需要在指定地点回收的,有人正是因为不知道合法合规的处理渠道,才选择了将垃圾遗留在公共区域。

  因此,探索扩展大件垃圾的回收处理服务,应成为当前小区治理的又一内容。比如,通过社区设置大件垃圾堆放点、让业主规范化处理垃圾;再如,也有社区设立大件垃圾跳蚤市场,各种旧家具摆设在市场中找到新主人,既变废为宝,也能减少大件垃圾乱扔的现象。

  方法虽然多,但说到底还是要业主主动遵守公德,要物业负起责任。尤其在老旧小区改造进程中,必然会产生一些大件垃圾。如何高效处理这些日常“小问题”,能体现一个小区的安全和治理质量。无论是物业还是业主,都应该拿出负责任的态度,相关部门也应该给予积极的政策引导,让老旧小区改造,既有漂亮的脸面,也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