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凘源 川观新闻记者 任鸿

  据合肥警方官方通报,近日,女子欧某为了方便乘车,使用修图软件把1月27日的北京健康宝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截图中“距离本次检测已过24天”改成了0天,企图蒙混过关,结果被民警查个正着。目前,欧某已被警方拘留5天。

  川观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市民为了图方便,在一些需要提供近期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场合,使用虚假核酸报告,企图“蒙混过关”。这样的行为是否违法?可能面临怎样的处罚?

  川观新闻邀请正在疫情管控区居家隔离的成都高新区法院刑事法官李黎作了解答,一起来看!

  “核酸检测是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购买或者使用伪造的核酸检测报告将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公共卫生安全都构成威胁,同时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李黎介绍,造假者如果身体健康,而只是持伪造核酸检测报告的,可能面临治安管理处罚或者其它的行政处罚;但如果存在多次要求他人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违反疫情防控政策,逃避正常检查的行为,以及如果最终检测证明其是确诊的患者、病毒体的携带者、引起疫情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可能会被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除了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还有哪些行为可能违反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规定?这些违规行为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李黎从普法的角度作了提示。

  提示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拒不执行防疫封控管理措施,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可能涉嫌到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患有突发的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或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的危害公共安全的,还可能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提示二:切勿阻碍公职人员执行公务

  辱骂殴打防疫工作人员,阻碍民警执行公务的,可能涉嫌妨害公务罪。这里所指的执行公务行为主要指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措施。在上述过程中,如果还存在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行为的,还要从重处罚。

  提示三:不信谣、不传谣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编造故意传播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虚假信息的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的一些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还可能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